對藥物常見問題及想法

服藥會否導致濫用刺激劑?「我給孩子嗑藥了!」

這是父母其中一個最擔心的問題。讓我們再次引用美國兒科學會(“ADHD – A Complete and Authoritative Guide”):

「如果使用得當和在正常的治療劑量下,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(ADHD藥物)會在兒童或青少年產生「飛車」或「快感」等效果。此外,沒有發現兒童患者因服用激素類ADHD藥物而成為使用毒品的街頭青少年。相反,濫藥如酒精和大麻的情況在沒有得到治療的ADHD青少年患者中更常見。」


一旦副作用出現,應否立即停止用藥?

你應諮詢你的醫生,對副作用作適當的評估和管理。

一個很常見的現象是高估或誤以為出現副作用,這會影響對副作用的處理和ADHD的治療效果。家長或患者應把情況向醫生報告,以斷定徵狀是否確實是副作用,還是其他問題。


什麼是正確的劑量?

有時父母要求醫生處方最低劑量的藥物。現在已知道,最好的劑量應以達到最大的改善和最少的副作用為準。


藥物作為最後手段

很多家長往往是當所有其他方法都失敗後,把藥物作為最後的治療手段。然而研究指出,服藥能使其他治療方法有效,因為藥物幫助孩子集中。


替代治療

坊間流傳不少替代治療方法,受到對藥物有疑慮的家長和患者青睞。問題是這些療法多數沒有實證基礎,只有零星的成功案例,難以預測其效用。一些療法可能對部分患者在一段時間內發生效用,然而需要投入的時間和金錢可以很高,亦可能有其不良影響,如禁食方法可能因禁制太多類食物而導致兒童營養不良。

若家長或患者真的想嘗試替代治療,訂下試驗時限是很重要的。如果時限內成效不彰,便應立即改變策略,並尋求專業意見。

美國兒童和青少年精神病科學院的治療指南,乃根據大量的科研成果寫成,可作為家長、患者和其他處理ADHD的前線專業人員很好的參考。


分享到 推荐到豆瓣
 首頁 
 最新消息  
 使命和目標  
 主席的話  
 本會董事  
 甚麼是ADHD  
 ADHD的基本知識: 問與答  
 ADHD治療  
 興奮劑會令人上癮嗎?  
 治療失敗的常見原因  
 演講簡報  
 成人注意力失調/過動症(ADHD)自測  
 Vanderbilt專注力問題(家長)評定  
 情緒自評量表  
 本會工作  
 過往活動及項目  
 未來活動及項目  
 影集 
 相片集  
 影片介紹  
 影片